季雨

你将领导,我将看着办。
微博@一种恩特
红白站:Monsoonyy

Silm|同人扫文存档

一直很想写这个!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什么都有,个人存档,无顺序,有很多个人感想,冒犯致歉。

【1】天问·Magweth Pengolodh

  [晋江/ao3]

·作者:Tyellas

·译者:Ecthelion(这位老师貌似是魔戒的译者之一)

·其他:朋戈洛兹视角,无cp,长篇完结

  这篇文章带给了我很多很多的感动与思考,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它,那就是“哀而不伤”。作者以《精灵宝钻》的作者、精灵中著名的语言学家朋戈洛兹的视角,讲述了他在第二纪元与索隆的一场大战后,终于再也无法承受凡世的压力,决定渡海西去,途经努门诺尔时,发觉自己的心其实仍然在中洲留恋,又出于学术上的兴趣,决定在星引之地再逗留些时日时发生的故事。他与罗门娜港的凡人交友,感受他们的风土人情,学习他们的语言文化,却也再次意识到了凡人与精灵间的差异和撕裂,以及自己确实无法再在尘世之地停留的悲哀。

  除了朋戈洛兹讲述的他的生平里的故事——关于刚多林、关于胡林和胡奥、关于与矮人、霍比特人的交流、关于愤怒之战,这篇文章里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努门诺尔鲜活的人与风情,朋戈洛兹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凡人,有高贵的王室,有中产的学者,也有普通的渔民,有男有女,有老有幼,他们都有着自己的思想与生活,通过各种方式,被作者生动的笔触活生生地、鲜明地立在了我的眼前。朋戈洛兹小心翼翼地接近人类友人和各色陌生人,又生怕生出过多留恋,在没有尽头的生命里徒自伤悲。他羡慕人类的自由,而人类却在艳慕他的长生、学识与美貌

  故事里的每一个字眼,每一个句子,都在昭示着两族必然分离,人类的崛起与骄傲,精灵的没落与衰微,两族像交叉而过的直线,一个向上走,一个向下落,在一段时间里相遇,随后背道而驰,永不再见。但别离中却又生出一线希望,让人心生向往。

  总而言之,喜欢探讨人类和精灵的关系,希望从更加细腻的视角观察那数场悲壮的大战与陷落、或是希望体验努门诺尔风情的人,一定不能错过天问。

【2】心碎希姆凛之歌 [Lof]

·作者:Mia Brock

·其他:梅熊,小熊重生于希姆凛,短篇

  芬德卡诺作词,卡纳芬威作曲,唱给我们的麦提莫一首关于爱的歌。那一段的描写我简直无法形容,流淌的音乐与爱意似能透过文字传出声响来。英勇的芬巩,神奇的小熊,勇敢地向厄运、诅咒与黑暗发起了一次次冲锋。在曼督斯的殿堂,在灵魂的主宰面前,他反复重复着“我说我要去找东线的梅斯罗斯会合”时,我想没有人能不为之流泪。

【3】你给予我的宠爱[ao3]

·作者:soulmate328(这位老师所有的FF都不容错过)

·其他:FF,短篇

·文案:费艾诺在芬威还未再婚的时候确实渴望过拥有兄弟姐妹。费艾诺幻想过一个与自己一模一样的弟弟,有着父亲的黑色头发和俊朗面容,也想象过一个与母亲长得如出一辙的妹妹,发色银灰,纤细姣好。他幻想自己与他们分享自己的成果,一同欢笑一同成长,缓解自己的孤独。但在芬威再婚之后,这一切都变成了彻底的空想。他再也不会有同父同母的兄弟姐妹,而是同父异母的——这甚至比打碎他的希望还要残忍,这是扭曲了他的希望,产生了令他作呕的变质。

  把FF之间那种撕裂痛恨又被血缘和对方的耀眼之处牵扯着相爱的扭曲感写得太好了。永远喜欢灵魂之友老师笔下的耀眼费和不卑不亢熊。而且这位老师对基建和珠宝真的很有研究,简直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诺多的民族性格。

【4】星流 [晋江/lof/随缘]

·作者:凌弋

·其他:FF,长篇未完结(ps作者因为ai的事情决定以后不在lof更新,只在晋江发文了)

  费星下存活if,提力安与中洲双线并行式叙述。为了让FF合理谈恋爱作者老师甚至把两位的11个孩子设定为捡来的了哈哈哈。两个人虽然别扭但莫名有种纯爱之感。有很多很符合我口味的可爱情节()很想看后续呜呜,老师承诺4月继续更新希望能看到😢。

【5】葬我于寒雾或血火[lof/ao3/微博]

·作者:Divano_Messiah

·其他:FF,短篇

·文案:费艾诺因勾斯魔格的攻击重伤,但并未死去,因他的灵魂固执地不愿踏入亡者的殿堂。当他再度睁开双眼时,他发现自己活在芬国昐所统治的领地里,且不得不尊他的半血弟弟为至高王。

  看完真的想感叹糯糯芬威别太爱了()他们的关系不管怎么写都会很扭,但作者后来许许多多的小part衍生里真的让他俩长出嘴来好好交谈了,就是说感觉两位理智清醒的情况下确实是能正常交流甚至情意相通的。很喜欢两人一起骤火殉情燃为灰烬的结局。谁懂,AL里最喜欢的就是弥师的文章,老师最近写的FF也让我非常满足…很快乐很满足…

【6】The second chance[ao3]

·作者:baishuzhi

·译者:Lumeriel

·其他:FF(主),梅熊,五白。未完结

·文案:迈兹洛斯死后,纳牟给了费艾诺第二次机会——一个回到过去的机会,将一切导向美好的结局。但事态发展并不完全符合纳牟的预期。

  借一个老师的话评价就是,一般的FF文都想让人感叹诺洛芬威别太爱了,这篇让人疯狂想要感叹费雅纳罗别太爱了,可能跟费是重生回来,心怀愧疚有关吧(笑)。好喜欢这篇里的熊,经常想质问费你怎么还忍得住不亲他的!

  原作者身体健康出问题了,说在调养,调养好了就继续更新,希望作者老师早点好起来呀。

【7】童年的终结[lof/随缘]

·作者:悬崖边的三月兔

·其他:盔弓,原著向,未完结

  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目前看过的最符合我对人物形象和情节走向期待的国内盔弓长篇同人。童年的终结伴随着图林的成长,阴影的落下与断然的离去,但贝烈格总会找到图林,即使前方是必然的终结😭

  ps作者在sy发了这篇的一个pwp番外,好香好会写啊我反复观看,是有点呆又有点匪气的图林和温柔又富有精灵浪漫的贝老师🥺🥺🥺

【8】与我重归[lof]

·作者:九面風四方歌

·其他:双梅熊(是三人)

·概要:梅格洛尔的故事,如果二梅从第七纪元穿越回泪雨之战前夕,并且决定把芬巩从这场战斗里保下来。大乐章跳过的音符必须反复演奏,曾发生过的事情一定会再次发生。梅格洛尔总想着挽救梅斯罗斯,也想着寻回芬德卡诺,却忘了考虑自己的分量一一事实上,在他的兄弟们心中,他应该是最重要、最重要的那一个。

  二梅一次次地跌入循环,试图拯救,却一次次地导向更糟糕的结局,他意图保下的小熊其实早就知晓了一切,提醒了二梅别忘了自己的重要性,最后慨然赴死。很喜欢二梅在路上遇到贝烈格和玛布隆那一点,托尔金的故事总让人多次惊异我们熟悉的诸多人物原来在同一个故事里,并且总会不期而遇,而作者很好地挖掘展示了这一点。

  ps:弥师为这篇写了一个pwp番外,三人行,在ao3,香得我满地乱爬

【9】留驻之人[lof]

·作者:九面風四方歌

  是少见的菲纳芬中心,详细写了菲纳芬在维林诺的成长和与两位兄长必然的分离,最后身披战甲挂帅出征狠狠满足了我看愤怒之战菲纳芬的心愿。此外很喜欢埃雅玟和菲纳芬在澳阔隆迪海滩上相识相知的那个部分😢

【10】报新晴[wb]

·作者:言若eventide

·其他:宅白,短篇

  我的语言太贫乏,无法形容这篇文带给我的感受。宅的强控制欲与白对自由的渴望对撞,但爱又是斩不断的牵连,于是最终啊,最终还是悲剧😭

【11】杀太阳[wb]

·作者:言若eventide

·其他:宅朵,微宅白

  作者老师很神奇地把中国神话融入到了故事当中,很喜欢七个太阳是费诺里安的比喻。以及,看着兄妹都义无反顾地扑向了费诺里安烈火的图尔巩啊,你可曾怒斥命运的无常?


还有好多,边看边慢慢补

  





评论(4)

热度(1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